不是你不好!那些「相親失敗」背後的二三事

文章類別: 
男女小學堂

常常有人說,「面試和相親極為相似,都需要在短的時間內打動對方,給對方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,進而為自己爭取一次機會。」然而,我們也都同意:面試,面的並不一定是一個人的工作能力,而是他的「面試能力」。

對於面試,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些經驗,不管是職場、學校或是各種場合與情境,也許面試時覺得非常適合的人選,到任後卻發現毫無過人之處;也有過面試當下表現不亮眼的人,在後來的工作中卻得到一致的讚許。聽起來也許覺得荒唐戲謔,卻也有它的一番道理在,這事實上就是「面試」本身的弊端:有一些人就是比另一些人更擅長面試。

然而,相親和面試都需要在極短時間內打動對方,讓對方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。善於此道的人便懂得穿著得體、在過程中表現得積極主動,並全程展現出足夠的興趣與熱情,進而引導對方問「對自己有利」的問題,一切看似自然不刻意,卻又在無意間適當展露自己極富魅力的一面。

而當你問及他的缺點時,便貌似認真而誠懇地說一些乍聽之下是缺陷,實而卻是優點的事:好比說「過於追求完美,常因責任感太強而導致自己很累」這類的例子。

「先天美女」的社交手腕

這明顯是一種「話術」,善於相親的人在長期的經驗中累積了靈感和技巧。然而依然有些人天生就適合面試或相親,她們通常是「第一眼美女」,第一眼望過去便讓人覺得驚艷,給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這些「第一眼美女」通常具有較強的社交適應性,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覺得壓抑難耐,仍然能夠泰然自若,也往往有著開朗的個性,無論在任何情境下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也都能找到適宜的話題。

「第二眼美女」這樣做

另外還有一些人,她們並非第一眼美女,也不曾濃妝豔抹,但卻自成一種氣質,耐看而百端不膩。她們並不擅於言談,且通常讓人留下高傲或冷漠的第一印象,不過天知道他們不過是太緊張,在陌生人面前不知該如何是好罷了!

慢熱的她們,往往無法在初次見面就與對方侃侃而談,不過若是換一種相處的方式,或是給予她們時間逐步接納對方,她們就會慢慢展現屬於自己的個人魅力。

關於相親的迷思

到這邊我要說:並不是所有人都偏愛「第一眼美女」,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愛熱情外向的人,倘若你總是在相親中失敗,也許並不是你不夠好,只是你不擅於相親罷了。

相親和面試有蘊含其一定的技巧,也許深諳其中道理的人會努力提升自己的「面試能力」或「反面試技巧」的技巧,但是說到底,只要這種形式不被推翻,終將會有許多優秀卻缺乏面試技巧的人被拒於門外。

相親是一條捷徑,讓男女雙方帶著共同的目的在極短時間內共處一室,然後替對方下一個評語;然而有些人不適合這種「速成」的捷徑,他們需要一個真正的環境與更長的時間。所以如果你也一樣在相親中屢遭滑鐵盧,並不需要因此而自信全無,你可以想辦法提升自己的「相親技巧」,或是乾脆放棄這種途徑,透過參加朋友的聚會或其他社交方式來尋找對的人。

「在愛情這條路上,你要做的,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人外,還要先找到『找到合適人選的』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