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不自覺的小動作毀了人際關係!4 個肢體語言,讓對方更喜歡你

文章類別: 
男女小學堂

說到溝通,大家都誤以為純粹是指言語上的交流。然而,在人類懂得運用言語以前,溝通方式就已經成立了。

各位去看動物園的猴子,會發現牠們也有各式各樣的溝通方式。例如,牠們會理順身上的皮毛,這種行為最主要的功能在除去髒汙或寄生蟲,亦即保持衛生。但你仔細觀察後會發現,隨著猴子的群體擴大,牠們對夥伴順毛的時間(社會性的順毛行為)就會變得越長。

 
 

為什麼有這種傾向呢?研究員得出了下面的結論。

原來日本獼猴的群體變大,就會引發各式各樣的爭端。如果不處理爭端,會引起巨大的抗爭行為,導致同類相殘。為了避免類似狀況,牠們才會進行社會性的順毛行為。這也表示,順毛行為在群體中是相當重要的溝通手段。

反觀人類,創造了語言這種精緻的符號體系來建構社會。但追本溯源,我們還是跟獼猴社會一樣,存在著肢體的溝通方式。

因此,為了讓溝通更圓滑,千萬別忘了肢體的溝通方式不可或缺。

其中「注視眼睛、保持微笑、點頭稱是、隨聲附和」這四點,是增加對話溫度不可或缺的要素。

一、注視眼睛

凝視眼睛看似簡單,其實還蠻困難的,畢竟被凝視,多少會產生害羞的情緒。

不過,只有在眼神交流時,人與人才會產生「連繫」,依循這樣的連繫進行溝通與交談,才能把我們的心意確實傳達給對方。

在籃球或足球等團隊運動中,眼神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行為。事實上,在對話的場合,眼神交流也有重大意義。例如,在交談過程中眼神游移不定,會帶給對方不安的感覺,這樣無法建構出良好的溝通

說話時至少要有注視每個人的勇氣,才有辦法掌握聽眾的心。用眼神交流的方式互相連繫,增加彼此共通點,現場的氣氛會更熱絡,進而達到交心的效果。長時間凝視會讓對方不自在,一、兩秒的眼神接觸就夠了。

二、微笑

微笑是接受對方的一種象徵。在溝通成立的情況下發自內心歡笑,對方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。如果你交談時完全沒有笑意,對方會產生不安的心情,他們會擔心這個人是否對我的話題不感興趣,或者我是否被討厭了等。

到頭來,你明明沒有拒絕或厭惡的意思,對方卻會離你而去。

比起面無表情的人,相信大家都想跟面帶微笑的人交談。所以微笑非常重要,可說是溝通技巧中的基本骨幹

三、點頭稱是

點頭稱是,代表我們有仔細聆聽對方說話。當中也包含了「同意、共鳴」的意思,但也不是那麼絕對。在不認同對方意見的情況下,點頭稱是也能表現出我們肯定對方人格的態度,至少告訴對方我們沒有敵意。

另外,點頭稱是會醞釀出「我們有認真思考對方說的話」的印象,可以提升對方信賴,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有不少外國人會用雙手或全身,做出較為誇張的回應。因為他們很清楚,這麼做能帶給對方好印象,深化雙方關係。相對地,在日本頻繁點頭容易給人一種老氣橫秋的感覺。這或許是日本人變得比較不容易產生共鳴的緣故,真是太遺憾了。

通常,對別人漠不關心又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點頭稱是的技巧也特別差。他們只顧著講自己的事,根本懶得聆聽別人說話。不但如此,有時候他們還會打斷對方談話,因此大家都對他們敬而遠之。

不自覺會幹下這種事的人,其實蠻多的,這只會害自己的路越走越窄。好好聆聽對方的發言並點頭稱是,只要有心,做起來並不難。請把點頭稱是納入自己的溝通技巧中,成為一個懂得展現共鳴的人。

四、隨聲附和

很多人在聽別人說話時,只會心不在焉地回應,或是給予極為冷淡的答覆,好像在潑人冷水。

當你在認真說話時遇到這種態度,相信你也不想再講下去了,這麼做沒辦法建立起良好的互動。請各位務必掌握隨聲附和的技能。

所謂的隨聲附和,是指說出一些認同對方意見的言詞。例如:「沒錯、沒錯」、「啊啊,原來如此」、「喔喔」、「是這樣啊」等。

隨聲附和時,並不是真的完全同意對方。然而,這種「助興的肢體動作」,有讓溝通更圓融的效果。附和對方,頻繁給予熱切的回應,會使雙方關係更親密。

就算是簡短答覆,對方也能感覺到我們懷著親密的距離感。心不在焉的答話,是在潑對方冷水,也會降低溝通的品質。

(本文整理、摘錄自《大人的溝通全技術》,寶鼎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