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喝太多會怎樣?營養專家這樣說

文章類別: 
Life's Good

今天喝咖啡了嗎?除了提神,咖啡也有一些健康好處,不少國外研究顯示,適量喝咖啡可以降低猝死的風險,甚至有助防癌。但是,咖啡因的壞處也是眾所皆知,營養專家表示,過量的咖啡因會阻礙鈣、鎂的吸收,長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。這一切到底怎麼發生的?又該怎麼喝咖啡才叫適量?

適量喝咖啡 降低猝死糖尿病風險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)報導,澳洲營養師協會(Dietitian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)的科林教授(Professor Clare Collins)指出,喝咖啡對健康有很多好處,他回顧許多研究咖啡的文獻之後表示,咖啡可以加速修復細胞損傷、清除廢物,適量飲用有助降低猝死、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、肝癌、帕金森氏症的風險。

咖啡喝多有壞處 減少鈣鎂吸收
即使咖啡有益健康,也絕對不是越多越好!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、國際保健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提醒,攝取過多咖啡因,容易阻礙鈣和鎂的吸收。

血鈣不足釋放骨鈣 骨質疏鬆這樣來
鈣質是人體所需的主要礦物質,也是骨骼和牙齒的重要組成物質。除了儲存在骨頭中的骨鈣,也有少部份的鈣質存在血液裡面,稱為血鈣。當鈣質攝取量不足,身體為了維持血鈣的恆定,就會釋放骨鈣以增加血鈣濃度。長久下來,容易造成骨質疏鬆。

補鈣也需磷、鎂 吃堅果牛奶豆類
想要補足鈣質,除了不要過量攝取咖啡因,也要注意均衡飲食。王進崑表示,鈣質普遍存在各種食物當中,而牛奶、小魚乾、海藻、海苔、堅果等含量比較豐富。需要提醒的是,充足的磷才能幫助鈣質吸收,堅果和全穀類含有較多的磷;而牛奶中鈣和磷的比例接近1:1,也是補充鈣質的很好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