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人生的交叉路口?4個建議給不知道如何做選擇的你

文章類別: 
Life's Good

不同人生階段總會面臨不同煩惱,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你,可以參考這 4 個建議!

「對於未來大學選系感到迷惘,自己想做的偏藝術或文科不一定能賺很多錢,但至少是自己有熱忱。」

「不知道現在投履歷或面試的地方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,擔心不適任或有更好的機會。」

「研究所落榜,家裡允許重考,但怕結果還是相同。在抉擇是否該邊工作邊備考。」

 

現代人的選擇越來越多,然而你有越來越知道自己的需要是什麼嗎?還是反而像上面的心聲一樣,讓你更不知道如何做選擇呢?許多人也許會因此感到迷惘、焦慮,在人生各種大大小小的交叉路口處,不知道該如何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。

若你也曾經或正在經歷這樣的狀態,來看看這篇文提供的 4 個建議,也許能夠協助你在目前人生遇到的迷霧當中找到方向喔!


圖片|Vidamore 提供

協助你撥開迷霧做出選擇的 4 個建議

建議 1:思考現階段人生的需求

你覺得魚與熊掌是否可以兼得呢?我認為若有策略的話,是可以的!而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先思考你人生現階段的重要需求是什麼,是存錢、探索追尋,還是追求安穩呢?

先了解自己的需要,才可以更好地做出適合的決定。舉例來說,每個人可能都擁有一個遠大的夢想或志業,但若你很清楚現在的你,還沒有足夠的錢或能力去做到,那現階段的你也許可以先找份工作,做個 2-3 年累積資本後,再開始追求夢想!

 


圖片|Vidamore 提供

建議 2:多方詢問他人的建議

若想突破盲點或跳脫框架的話,徵詢他人的想法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以下提供幾個尋求各方建議的參考:

  • 詢問前輩:這些人已經有一定的經驗,可以提供你更具體的想法或協助你分析各選擇的利弊。
  • 詢問同輩:因為年紀或經驗相仿,你可以找他們一起腦力激盪,也許可以幫助你跳脫現有思考觀點。
  • Role Model 想像法:想像若現在你是你的 Role Model 的話,他會怎麼做選擇呢?嘗試幫助自己換位思考,並增加對自己想法的信心。

建議 3:傾聽你內心的聲音

問再多人,最後要做選擇、要執行的終究還是自己,所以在做好各種研究後,好好靜下心來問問自己這些問題吧:

  • 如同建議 1 ,現階段你人生的重要需求為何呢?
  • 你對現有的哪一個選項感到最興奮、最可以具體想像出它的畫面呢?
  • 若對某個選擇不如預期的話,你可以承擔風險嗎?

不管最後你的最終選擇是哪一個,都記得給自己一個 Plan B 吧!

建議 4:沒有什麼是最好或最壞的選擇

不管你的選擇為何,都要記住人生沒有正解,且所有選擇你都可以去賦予它意義。不去做的話,你終究不會知道這個選擇是不是最適合你的。

儘管最後也許不一定會是你理想的狀態,但過程中你也可以從中學習,所以一旦做出了決定後,就相信它、全力以赴去執行,並在過程中賦予它價值,畢竟你才是你人生的設計師!

出處: 

女人迷【女人迷編輯|Yachun Hu 核稿編輯|女人迷 婉昀】 

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32811?ref=h-newarticles-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