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吵架而不翻臉?9大訣竅讓你們越吵感情越好!

文章類別: 
男女小學堂

兩個人相處久了,難免會起口角,而有時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情,卻能鬧的人仰馬翻!你常常為此感到煩惱?那是因為你不知道吵架也是有訣竅的!若掌握了,吵架不僅可以宣洩情緒,還可以促進兩人間的溝通,進而提升感情,GQ送上9大吵架訣竅,下次動怒前可要好好想一下!

1. 用「我」表達觀點
美國社會學家、人際專家珍亞格強調,吵架時最好用第一人稱表達觀點,例如「我覺得你傷害到我了」、「我覺得你的意思是」等,強調這只是你的個人感受。

2. 說話直接了當
冷嘲熱諷、指桑罵槐,很難讓對方了解你到底哪裡不滿意、想要做什麼。要想解決問題,最好直接切入重點,明確說出你的想法。

3. 不把隱私掛嘴邊
就算爭吵很激烈,也要避免談及對方的隱私,或一些私人問題。違背這一點,只會辜負和犧牲別人的信任,讓你因小失大。

4. 給對方說話機會
解鈴還須繫鈴人,給對方解釋、理論的機會,並耐心傾聽,才能發現雙方意見不合的真正原因所在,一步步解開心結。

5. 留點緩衝時間
爭吵是為了解決問題,而不是逞一時口舌之快。給彼此一點時間,好好思考和回應對方的意見和看法,爭吵才有意義。

6. 不中傷對方
指名道姓的謾罵和中傷,是最不明智的一種吵架方式,只會殘忍地在對方心中留下長久的傷害,把簡單問題複雜化。

7. 不要摔東西或動拳腳
不管有多生氣,揮拳、吐口水、砸東西等行為,在吵架時必須絕對禁止,任何非言語的動作,只會讓別人對你的印象越來越差。

8. 不必吵到分出對錯
爭吵時,記得提醒自己:意見分歧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,只是看法不一致而已。認清了這一點,消除爭端會變得容易很多。

9. 不要鬧得人盡皆知
吵吵嚷嚷得讓身邊的人圍觀,只會讓雙方都難堪,導致關係惡化。哪怕真的劍拔弩張,也要找個比較隱蔽的地方。